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免費增值模式是網路市場的主流

說來也奇怪,我們曾幾何時變得什麼東西都是要免費的?
信箱也免費、簡訊也要免費,感覺上好像什麼都是免費的。

這樣的習慣也帶入了手機APP市場。

現在最流行的作法是:
我給你免費用我的核心功能,如果你要用一些附加的功能,你要付費跟我購買。
這與以往的狀況不一樣,以前的狀況大多是:
你跟我買車,我送你經典豪華座椅、CD音響……

為什麼會產生核心商品從付費到免費;附加價值從免費到付費的改變?

我的想法是,網路市場更接近於廣播(boardcasting)市場,是個需要累積大量用戶的市場。如同電視台一樣,一手電視台「免費」提供電視節目供大家觀看,一手將成本轉嫁到廣告商,所以電視台經營的關鍵在於看的人多不多。這樣的商業模式在網路業中發展得更周全,因為軟體跟電視節目不一樣,不是一個按集計算的成本模式,所以對軟體商來說,開發費用結束之後就營運、更新費用會變成大宗。軟體若能讓愈多人使用,平均成本也就愈趨降低,相對獲利也較更高。

Free 但是這並不構成網路世界商品、服務免費的現狀。這取決於經營的商業模式。現在賺錢的網路商品通常含許多的社交成分,意味著要你來拉你的朋友一起使用,於是可以獲得你的個資、還讓你幫我推銷,創造更大的使用者數量。然後廣告就進來了。

網路的本質是個媒介(或是通路、媒體),而依賴在這個媒介上的商業則是廣告,廣告的依據是使用者數量。這也就是為什麼使用者數量是網路相關產業的人念茲在茲的關鍵因素了。

為了將使用者抓進來,軟體業者願意釋放出核心價值-軟體的使用來當成餌,利用黏著度當成鉤,一步一步將網路市場教育成「everything is free」的模樣。

相關文章:「免費增值」大勢所趨:Google Play 應用內購買營收一年增長 7 倍

圖片來源:http://fanumusic.com/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05/28 by in 商業模式概念 and tagge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