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短書摘】回到未來

「回頭去看看1984年第一代麥金塔的原始架構,那就是一體成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這意味著,設計部門與工程部門必須完全整合、聯手作業。」

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大力提倡製造一台便宜的終端機,不搭載硬碟,主要功能式連結到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

賈伯斯引用曲棍球明星葛瑞茲基(Wayne Gretzky)的名言:「跑到球盤即將抵達的位置,不要待在球盤目前的定點。」

表達好惡向來分明的賈伯斯,嚷嚷著他愛死這個設計(指iMac)了,還帶走了模型。
接下來,若碰到信任的主管及董事會成員,他會信心滿滿地秀給他們看。

艾夫提到iMac的把手設計

「那個年代,一般人碰到科技產品還是覺得相當陌生。
如果你很怕一樣東西,恐怕也部會想去碰它。
我就看到我媽相當抗拒這些。
於是我想,如果它上面有個把手,應該可以與使用者建立某些連結,看起來比較平易近人。

這把手直覺上就是讓人去抓握的,它讓你覺得這部電腦聽令於你。
可是,製作一個嵌入式的把手非常花錢。
如果在過去的蘋果公司,我一定打不贏這一仗。
但史帝夫(賈伯斯)最棒的一點是,他一看到的反應就是『這夠酷!』
我還沒解釋這背後的邏輯,他馬上抓到了。
史帝夫完全知道,這正是iMac想要創造的人性化趣味性。」

「我們把設計概念拿給工程部門看,」賈伯斯說:「他們提出了38個做不到的理由。然後我說,『錯,錯,我們就是要這樣做,』他們反問:『為什麼?』我回答:『因為我是CEO,而且我認為這辦得到。』他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照做。」

點評:

蘋果藉由建立科技產品與人的連結而創造出一個具有提把的iMac。

這可以說是一個3c產品設計概念的突破-3C只是服務人的工具。

《賈伯斯》,頁474~477

圖片來自:這裡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09/05 by in 短書摘視覺Steve Jobs and tagged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