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短書摘】提姆·庫克

賈伯斯管理的格言是「聚焦」。
他一舉淘汰了許多生產線,也刪除了蘋果正在發展的作業系統中,許多不必要的功能。

蘋果新的經銷商被要求必須減少75%的庫存量,而他們也做到了。
「在賈伯斯底下做事很恐怖,他對工作不力的忍受度是零,」這家公司的CEO說。

在賈伯斯底下工作三個月之後,蘋果的營運主管自認承受不了壓力,決定辭職。
接下來將近一年的時間,營運部門由賈伯斯親自帶領,他說前來面試的「似乎全是跟不上時代的製造業老人」。
他要的人必須能建立即時生產體系和供應鍊,就像戴爾電腦那樣。

1998年,他終於遇到了庫克-37歲,溫文有禮的康柏(Compaq)採購暨供應鍊主管。

「提姆·庫克的背景是採購,這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我發現我們對事情的要求幾乎完全一致。
我在日本參訪過許多即時生產工廠,我也為麥金塔和NeXT建立過同樣的生產體系,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然後我就遇上了提姆,他的想法和我完全一致。
於是我們開始合作。
沒多久,我就可以完全放手了。
他和我有同樣的願景和目標,我們可以進行極高層次的策略溝通
除非他主動找我商量,否則我可以不用再擔心很多事情。」

賈伯斯如此形容提姆·庫克

「學工程的人被訓練要以嚴謹的分析來做決策,但有時你也不得不憑直覺行事。」

提姆·庫克談到為何會進蘋果

庫克也將製造一台蘋果電腦的生產流程,從四個月縮短到兩個月。
所有成就不但替蘋果省下不少錢,同時也讓新產品都能採用最新研發的零件

點評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庫克無法跟上賈伯斯的設計是事實。

但這不代表庫克就無法帶領賈伯斯之後的蘋果。

後賈伯斯時代所需要的是既能穩定成長,又能突破新猷的領導者。(雖然這兩種要求擺在一起看起來就是很矛盾)

或許這也是現在的庫克最嚴峻的挑戰吧。

《賈伯斯》,頁488~491。

圖片來自:這裡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09/10 by in 短書摘管理Steve Jobs and tagged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