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專業」的「溫度」

如果要你為「專業」下一個定義,你會怎麼下?

 

今天我看到了,專業是什麼。

 

專業=本職學能+洞察力。

洞察力來自於用心。

更因為用心,所以消費者能感受到溫度,才能創造產品的價值。

 

 

–以下是複雜的敘事

今(10/19)天對我來說是個很討厭的一天。

因為今天得加班處理一個星期五才派下來的案子,簡報日期是下星期一早上十點。

所以勢必得在今天把稿件弄出來。

瑣事就不交待了,但是今天有個空檔可以出去遛達。

在回程時騎到一半,為了趕個黃燈,在摧油門那的那個瞬間,忽然覺得摩托車右手握把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斷了的感覺,然後我的摩托車就不能摧油門了……。

因為急著趕回公司,又不想隨地找個地方修理車子(因為不想被外地人而被敲竹槓),所以索性把車一停,就自個兒搭公車回來了。

 

總是聽說我爸說他會修車,於是電話聯絡,是不是有辦法自己修。

他聽了「症狀」之後,就說會幫我買材料,一起去修。

好不容易晚上擠出了時間,與我爸到現場才發現,事情根本不是他以為的那樣……。

他以為是皮帶斷掉,結果是油線斷掉。

所幸,附近有一間機車行是我爸常去的,於是就在他的指引之下,前往那間車行。

 

到了之後實在令我大開眼界。

那是一個約莫3坪左右的空間,一個60歲左右的「老師傅」正在幫人要換機油,而車主也在旁邊跟老師傅說話。

我爸大概跟他說了症狀之後,他便先拆車子看看問題所在,然後又繼續處理換機油的事情。

之後又有三、四個人來說要換機油,或者是車子有問題,要他檢查後星期一取車。

在幫我修車的過程中,我看到他按照標準程序走,拆了車子的座墊、左側下板、前車殼與龍頭外殼,把油管剪掉後抽出,拿了一條新的油管從座墊下方的空間(車體下半部)延車身左側往前伸,然後從車體前面錯綜複雜的管線中將油管穿到龍頭油門去。

正好我的車子有大燈壞掉的毛病,一直開遠光燈感覺也不好,也就請師傅幫我換了。

在換的過程,他先安裝了一個新的開關,看是不是開關的問題,之後才看燈泡是不是燒掉,反覆交叉測試,確定燈泡燒掉了才問我要換哪一種燈泡。

選定好燈泡之後,他才問我開關要不要換新的,還是要沿用舊的,並告訴我新的跟舊的在實際操作上會有什麼差異。

我選好之後,他就把拆掉的車殼一個個裝回去。

然後看到我前車殼有一部分翹起來,就試圖幫我處理好。

這時候我傻了一下,因為我沒有請他幫我處理這部份的問題,可是他注意到了,而且直接幫我處理。

然後我爸跟我也加入戰局,一同處理那個奇怪的前車殼。

大概忙了10分鐘有吧,三個人又敲又打又扶車子的,最後我爸說「這麼謀蓋」後才結束這個項目。

最後修完車,真的感覺煥然一新,都快飛起來了!

–敘事到這邊結束

 

 

我在這趟修車之旅有很不一樣的體驗。

 

換油管其實是一項很討厭的事情,過程繁瑣、花費時間很長(約莫30分鐘),收的錢也不豐厚。

簡單來說,就是C/P值很低。

即便在這樣的狀況之下,老師傅依舊可以很阿殺力地馬上幫我換上新的油管,臉上盡顯專心的本色。

在我沒說的前提下,試圖幫我處理車前板翹起來的狀況。

我那時才了解,什麼是專業。

專業並不只是本職學能的展現,更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也就是洞察力

所以「專業=本職學能+洞察力」。

說真的,那位老師傅並沒有真的把車前板處理好,他換油管的步驟也只是按照正常的SOP進行,但是一樣的行為加上來就變成專業形象

本職學能能夠完成基本要求,但是洞察力卻能滿足客戶的情感需求

 

這就是專業!

 

洞察力主要來自於對物體的觀察與對客戶的同理心,也就是「用心」這種常聽到,但是很籠統的名詞。

因為用心,才能發揮洞察力;

因為用心,所以具有同理心。

自從賈伯斯的iPhone大賣之後,現在很多人都在講「使用者體驗」(User Expreience,或者簡稱”UX”),但在我看來,我在行動裝置上所接受到的感動,遠遠不及這次的體驗。

因為這次的體驗,是有溫度的,不是冷冰冰的電子儀器,也沒有華麗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而是充滿著油污、用三個人的手所完成的。

這一切都是因為老師傅的用心。

 

小時候不理解為什麼說「工業革命改變了世界」,直到後來幫同事開課進行教育訓練,且學了行銷的概念之後才慢慢體會到,原來工業革命改變的不只是世界,更改變了我們看這個世界的眼光與想法。

我一直在想,在這個著重「大量生產」的商業價值觀之下,我們除了拼價錢之外,有什麼東西可以產生彼此的差異,讓我們的消費者願意選擇我們。

很多學者、書籍都告訴我們要做產品的差異化、對顧客做服務,可是這些都只是學者的話,如何具體落實到現實生活?

總算在今天好像看到了一個示範。

 

老師傅的行為充滿了許多「業務技巧」,可是即便我知道這些技巧,但卻不會心生厭惡,因為我認為他很用心地在幫我處理這些事情。

有溫度,所以才有價值。

 

讓我再說一次

專業=本職學能+洞察力。

洞察力來自於用心。

更因為用心,所以消費者能感受到溫度,才能創造產品的價值。

 

這是一趟奇妙的旅程,也是一次新的體悟。

希望我自己能永遠記住這次的體驗,所以寫下這麼多的文字砥礪自己。

也希望你能從中獲得啟發。

 

by-nc-sa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

 

圖片來自:這裡這裡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10/20 by in 行銷品牌商業模式 and tagged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