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短書摘】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

作家海利(Alex Haley)曾說,開始一篇演講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我給大家說個故事。」

沒有人想聽一篇演講,但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

而這正是賈伯斯選擇的方式:「今天,我只想跟各位說三個我個人的故事。

就這樣,不談大道理,只有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有關他從里德學院休學的事。

「從此我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沒興趣的課,我開始把時間拿去聽那些我真正有興趣的課。」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自己被蘋果開除,結果卻因禍得福的事。

「成功的沈重負擔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再那麼確定。」

 

他的第三個故事-他被診斷出癌症,以及這件事所帶來的體悟:

「知道自己即將死亡,是我在面對人生抉擇時,最重要的憑藉。

因為幾乎每件事情,包括所有外界的期待、所有的驕傲、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都消失了,剩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知道自己即將死亡,也是超越得失心這個陷阱的最好方法。

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不順心而為?

點評:

曾經看到一個網路圖片,上頭只有以下幾個字

 

有什麼好怕的?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沒想過可以活著回去

相關連結

《賈伯斯傳》,頁629~630。

圖片來自:這裡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11/26 by in 短書摘Steve Jobs and tagge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