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狂狷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誰才是你們公司的品牌大使?

自從宏碁董事長施振榮1992年提出了微笑曲線理論後,國內對於「品牌」才有著進一步的概念。

 

 

微笑曲線概念非常簡單:「一個產業鍊的上下游,可以獲得最多的附加價值,中間組裝、製造部份的附加價值則相對較少。」

這樣簡單的概念道盡了許多企業為何對品牌的建立念茲在茲。

因為品牌若能做起來,你會賺到很多的附加價值。

這意味著,你不是在賣產品,而是在賣你的品牌,於是品牌的概念一下就打通了。

 

但幾十年過去了,你知道多少台灣的品牌?

 

很多人說,品牌是要砸錢的。

所以沒有錢,就沒辦法做品牌。

 

你覺得呢?

 

我們先從品牌的概念開始談起。

Brand is the “name, term, design, symbol, or any other feature that identifies one seller’s product distinct from those of other sellers.”

Initially, branding was adopted to differentiate one person’s cattle from another’s by means of a distinctive symbol burned into the animal’s skin with a hot iron stamp and was subsequently used in business,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via wikipedia “Brand”

這是wikipedia的解釋。

 

我對於品牌的解釋:「品牌就是這間公司給我的印象」。

所以做品牌(branding)就是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你想要的形象

然而實際上應該怎麼做品牌呢?

花大錢請著名設計師為你的公司進行企業識別(Corporate Identity, CI)?

還是砸錢做一堆沒辦法賣東西的廣告?

這些都是,也都不是。

因為這些圖像、廣告都是我們最常「看」到的,但並不是我們最常「感受」到的。

 

套一句最「潮」的說法,做品牌就是為消費者打造一套他的顧客體驗 (user experience)。

簡單地說,就是我要你從看到我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給你我要給你的消費及使用體驗,讓你深刻地記住我,然後,下一次看到我,你會跟你的朋友說:「我買過這家的東西,balabala」。

所以打造獨一無二的使用者體驗,才是做品牌的關鍵。

我們看到的廣告、行銷活動,以及企業識別,只是品牌的支微末結。

 

然而對一個品牌來說,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給消費者你所設計的消費者體驗呢?

如果產品會說話,那麼就讓產品去說吧。

蘋果的產品力一直都是頂尖,所以蘋果產品就是蘋果品牌的代言人。

讓蘋果的產品與你對話,讓蘋果的產品帶你進入蘋果公司所設計的使用者體驗。

這就是蘋果做品牌最核心的概念。

 

如果產品不會說話,那就讓我的消費者跟別人說吧。

舉凡許多憑藉網路通路而出名的店家,大多數是用口碑-讓他的消費者真心地推薦給他的朋友。

「在所有廣告形式中,92%的消費者最信任同伴和朋友的推薦」。

在這個狀況,同伴就是品牌的代言人。

(當然,在網路通路上還必須要有的要素就是「低價」)

 

如果你的產品還不夠力,如果你還沒有養出你的死忠粉絲,那誰是你的品牌代言人?

我的答案是:站在第一線接觸顧客的業務人員,就是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甚至於,即便你有死忠粉絲,即便你產品力可以跟蘋果比擬,你還是需要業務人員當成你的品牌代言人。

 

這論點並不是我所提出,道理也不是只有我才知道,但無論是那一間公司,站在最前線的人,往往都是最辛苦的人,不但要承受顧客的脾氣,也要有耐心教導顧客。

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薪資往往稱不上是「品牌代言人」。

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才可以讓前線的業務人員成為品牌的代言人,並且將公司的核心價值傳達給顧客知道呢?

 

下一篇會跟各位分享,我認為讓業務人員變身成品牌大使的最重要因素。

 

by-nc-sa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

好文連結

 

圖片來自:這裡這裡

One comment on “誰才是你們公司的品牌大使?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塑造公司的品牌大使 | 必也狂狷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3/12/05 by in 行銷品牌商業模式 and tagged , .
